[敲打鍵盤] 成為部落客

曾經多次有人問我,為什麼要推廣部落格 (blog) ?我總是答說,因為我相信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說話、讓人們理解到這些自己其實早就擁有的權力,會是一件重要(而且正確)的事情。

但其實這不是我最根本的動機來源。我最近常常想這個問題,探視自己的內心;漸漸地,我開始看到真正的原因、真正的動機來源……

其實我一直是個很孤獨寂寞的人,多年以來一直夢想著能夠有個瞭解我、能跟我對話與相處的伴;然而多年過去,這個夢想仍舊祇是夢想。我直觀的認為,之所以一直沒有這樣的人出現,是因為要認識我(或認識任何一個人)其實都很困難。

於是我推想,如果我把自己揭露出來,盡可能無遮掩地去表達我的想法、我遇到的事、我對這些事的反應、我打算作的事,將能夠幫助其他(有潛在動機想瞭解或接近我的)人明白我這個人。

我必須以緩慢、冷靜、陳穩的步調,花費許多時間精力來做這件事,而 blog 的精神正呼應著這樣的目的:「 blog 指的是,妳接受、消化、吸收周遭事物後,重新詮釋而表達出來,並與其他人分享的這整個動作」。在部落格的世界裡,妳總是會遇到聽眾、總是難以孤單。

這就是我推廣 blog 的真正動機:純粹祇是因為我寂寞太久了……

jedi.org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