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黑客人生] pputty, PieTTY

中文版 pputty, 中文選單、半透明、可以點選的鏈結
我想現在時機終於成熟了,讓我為各位介紹 piaip 最新力作: pputty

PuTTY 是受到許多人喜愛的終端機連線程式,由於它免安裝、檔案小(可以塞在一張磁片裏帶著跑!)、對 SSH 支援度高、功能強大(可以挖 tunnel !)等,使得它幾乎成為同類型程式的首選。

然而很不幸地, PuTTY 開發團隊也走上了自閉(?)的路子,對於中文世界的使用者來說,有眾多的不便之處。例如:預設使用英文字型,此時無法正常輸入中文;使用微軟新注音選字時會一次跳兩格。這些瑕疵由來已久,然而開發團隊卻不願意採納其他威力使用者所送出的補綴。

另一方面, PuTTY 原本的介面其實頗為複雜,許多沒接觸過的使用者一開始還真的會傻了眼,不曉得該怎麼用。有鑑於此,英俊瀟灑又強猛的 piaip 就補綴了 PuTTY ,讓它更為強大、又更為好用。

pputty 就是 piaip's PuTTY extension project 的縮寫,官方網站位於 http://ntu.csie.org/~piaip/prjs/pputty/ ,同時提供了英文版的 pputty 和中文版的 cpputty ,中文版除了各種選單、訊息都已中文化外,功能與英文版是一致的。 pputty 除了修掉了前述中文輸入的瑕疵外,還有許多強大可怕的功能。

首先,程式啟動的介面變得簡潔許多,而且會自動地儲存最後一次使用時的設定值,方便下次直接採用,而且標題列也會顯示妳目前的終端機長寬(如果妳有改過的話)。再來就是可以自訂透明程度的視窗半透明功能,讓妳的 PuTTY 硬是比別人炫麗許多。許多專門連 BBS 的程式,都可以直接點選 http://mms://ftp://telnet:// 等鏈結,這項 PuTTY 開發團隊「遲遲不願意花力氣做」的功能,現在被 piaip 放進 pputty 了!而 pputty 更是史上第一個支援 slzzp:// 以及 ericyu:// 的程式!(如果妳按著 Ctrl 不放的話,這項功能就會暫時被停用,以便妳複製鏈結文字。)然後許多熟悉 UN*X 的朋友們或許會常常用到 SCP ,現在 pputty 已經內建 SCP 功能了!妳祇需要用滑鼠拖曳的方式,把要上傳的檔案拖進 pputty 視窗內,就可以把檔案上傳到遠端主機上了!

這麼多這麼棒這麼好的功能,現在全部在一樣輕薄短小的 pputty 裏了!

據稱,在不遠的未來, pputty 即將改名為 PieTTY ,可望會加入「分頁 (tabbed) 」功能、許多 BBS 常用的中文「一字雙色」顯示(謠傳之後還會有搭配 UTF-8 的一字四色、甚至一字六色的顯示支援!),或許還會加入國內外的 BBS 清單,讓 PieTTY 不僅是 SSH 的強力助手,更是好用的 BBS 連線程式!

我誠摯的請大家即刻連到 http://ntu.csie.org/~piaip/prjs/pputty/ ,馬上下載最新版的 pputty 體驗一下;如果妳更期待 PieTTY 的誕生,那麼我更要誠摯地建議妳捐錢給 piaip ,幫助他更早完成這個這麼棒的好東西!

jedi.org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