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黑客人生] Gmail 的五四三

不知道多久以前,我拿到了 Gmail 的帳號;也不知道多久以前, piaip 寫過許多關於 Gmail 強大之處的介紹,這些我都不需要講了(但是 Conversation 真是好用得讓人痛哭流涕啊)。

我要介紹的是一些比較不是那麼多人所知道的、關於 Gmail 的其他事。

首先 Gmail 畢竟是 WebMail (以網頁為介面的郵件程式/服務),並沒有提供 POP3/IMAP 通訊協定,所以妳得開一個瀏覽器視窗連到 Gmail 去,纔能知道有沒有新郵件;而且看到網頁上其他人留的 mailto 鏈結也沒辦法直接拿 Gmail 寫信,相當不便。有鑑於此, Google 自己開發了一個視窗版的小軟體,叫 Gmail Notifier ,妳祇需要輸入一次帳號密碼,它平常就會躲在系統匣裏,定期幫妳看看有沒有新郵件,另外也能幫妳攔截 mailto 鏈結,直接用 Gmail 網頁來開啟,相當之方便,大家一定要試試看。

接下來有些人硬是有 Local 執念,喜歡把信件收到自己的硬碟纔高興;於是有人寫了一套叫 FreePOPs 的軟體,不但是跨平台的自由軟體,而且也提供了 Windows 上的安裝檔,讓妳能夠在任何郵件軟體裏,把各式各樣的 WebMail 上的信件收下來。它不祇支援 Gmail ,連 Yahoo! 或 Lycos 的帳號也可以,甚至能夠拿來當作 RSS Aggregator 用……

就在這些人試圖讓 Gmail 用起來「更像尋常電子郵件」的同時,有一些朋友大為不解「為什麼我需要 1G 的空間?我又用不到那麼多」。對於這些朋友,我祇能表示遺憾,因為她們不明白這是多麼珍貴的資源。要知道這表示 Google 願意提供妳 1G 的儲存空間,同時還讓其上的資源能透過網路加以存取;事實上有許多人很快地就開始動 Google 的歪腦筋,像是拿 Gmail 來當作線上相簿、或 FTP/網路硬碟之用。但是我前一陣子看到最了不起的一個,是一套叫 Gallina 的軟體,能夠把 Gmail 當成部落格 (Blog) 系統來用,當然還可以一併顯示出持有人目前的空間使用情況、以及手上還持有多少邀請函 (Gmail Invitation) ,這真的很有創意。

不過,就在這同時,我相信 Google 的陰謀纔正要逐漸揭露而已……

附註:有個叫 Mark Lyon 的人,整理了一堆跟 Gmail 有關的好用程式,請見 Mark Lyon's GMail Loader (GML)

jedi.org: